close

這一天終究還是到來了。就在阿豬過完生日後的第二天......

IMG_3755.JPG

其實大約在11月初,阿豬就開始不吃飯(絞碎的鮮食泥)了。我們只能給純流質的優質蛋白粉泡水,加減讓她補充養分,水分她能喝的就盡量給她。我們心裡就有底了,跟媽同時覺得,可能就在阿豬生日的前後吧.....

 

2017.11.17 星期五的早上,上班不到一小時,就接到阿母的電話,傳來急促的聲音說:快點回來,快不行了!

忍住眼淚,跟同事及主管交代了一聲,我就直奔高鐵站。10:10發車,12:06到達台南站。這兩個小時,無比漫長,到台南後,也立刻跳上小黃,直奔家裡。(原來從台南高鐵站到安平竟然要NT$500。)

回到家,還沒到客廳就聽見唱佛機的聲音。看著豬,摸摸她的臉,毛還是一樣的柔軟,身體也還是軟軟的,也有些溫度,但不同的是,身體再也沒有呼吸的起伏,半開的眼睛,也已經沒了生命的跡象....

雖然聽說不能掉眼淚,但我不是修行人,眼淚還是就這樣出來了。但我有小心不讓眼淚滴到豬豬的身體。

阿母說她前些天去動物醫院買東西時,拿了兩張殯葬業者的DM,叫我先吃點東西後看看,然後下午想去參觀這兩家業者再決定委託哪一家處理後事。我根本吃不下阿....

換完衣服後,騎著摩托車去跟哥換汽車回來,才能開車到新化去參觀,取到車後,我繞去了動物醫院,眼眶泛著淚,告訴醫生剛剛Amy(豬)走了,然後問了一下醫生私下推薦環境比較好的業者是哪家?

回家後,我跟阿母說,醫生說3子的環境比較好,另一家國民路的也不錯,但收費比較高一點。所以我決定就先去看看3子吧(後來發現其實3子離巧狗家也蠻近的,距離安平開車只要40分鐘)

先打電話給業者詢問了大概怎麼走,業者其實希望我們直接把豬的大體一起帶過去,不過我跟媽都想確認過環境後再做下一步。

媽一直說:若能在更早一點去參觀,確定豬豬當天使後要由哪一家賓葬業者承辦的話,應該會更好。當天比較不會慌亂。(所以若有此需求的朋友們,建議可以即早參觀各家業者,以便做選擇)

開著車,媽念著,若那邊環境真的不錯的話,看是不是就葬在那兒好了? 

我說我們當初跟豬說好了,會帶她回家,這樣不守信用不好!!!

媽又說:看完後你再跟豬連線問問她嘛~

都還沒到,媽才講完這句,我邊開車就腦子裡一直聽到「我要回家!!!我要回家!!!我要回家!!!我要回家!!!......」的聲音,轉告媽後,媽才暫時改口說好吧。

抵達後,表明了想參觀的來意,對方邊介紹導覽環境邊向我們確認寶貝是何時離開的?當他們得知我們已經讓天使豬在家躺了幾個小時後,業者強烈建議我們盡快把豬接回他們園區放冰庫。

一來是當天台南氣溫高達快30度,很熱,所以容易滋生細菌。對在世的我們,或是豬的大體,都不是很好。業者接著說明,若等一下接回來(大約傍晚了),即便他們的冰庫是-15度,到隔天早上8:30進行火化的話,豬的大體其實也不會整個結冰。讓我們不用太過擔心。

參觀了整個園區,包括了業者標榜的環保焚化爐等。整個環境真的蠻舒服的,陽光充足,衛生,也完全沒有味道。園區裡還有些狗狗貓貓會在我們身邊晃來晃去。

IMG_3759.JPG

IMG_3760.JPG

IMG_3761.JPG

佛堂後面的滑門進去就是三座環保焚化爐。但我當時沒拍照,想參考的朋友可以上3子寵物天堂樂園官網看看。

 

IMG_3762.JPG

這邊的每棵樹,都住著一位小朋友。是園區的花樹葬。

IMG_3763.JPG

IMG_3764.JPG

媽看著環境很好,業者又介紹他們有供養專職的師父為在園區的寶貝們做早晚課送經禮佛,還有法會等等等。阿母也算是有在修行的人,總覺得如果讓豬跟在菩薩身邊修行,定能助她早日去到更好的世界,所以雖然當下我們就決定不用再看其他家了,想在3子幫豬送最後一程,但在簽約的時候,阿母依舊猶豫的又問了:你再問問阿豬願不願意留在這?

接洽我們的傑先生面帶微笑的說:你們可以再想想,明天在做決定也沒關係!或是你們明天想擲杯問豬豬也都可以。

我說:我有去學動物溝通,這問題在來的路上媽就一直問這問題。但我就一直聽到豬說「我要回家我要回家我要回家.............」

傑先生:真假!?你有去學喔!其實我們過往的經驗,擲杯問,10隻寶貝有9隻都說要回家,剩下的1隻是笑杯!

(突然也增加了信心確信我腦子裡那個聲音是阿豬傳遞給我的訊息)

簽好了合約,確定了各事項,個別火化的時間,點燈,環保罐款式,要燒給豬的金紙蓮花元寶等品項後,就準備回家,等傑先生開車來家裡接豬回園區。

回到家後,稍微等了一下下,傑先生就來了,帶著紙箱進到屋裡,先幫忙用我們準備的大毛巾舖在箱底,再跟傑先生一起把阿豬抱進紙箱,看著他封箱,幫忙一起搬下樓放上車。

喊著:阿豬,跟叔叔一起回園區喔,現在要上車囉。我們明天一早就會去園區見你喔!

送走阿豬後,我去把原本當晚要從台北回台南的車票更換時間,接著又去買一些豬以前喜歡吃的零食(明天儀式要用的),晚一點買了湯和麵,其實一整天幾乎都沒吃,一直到九點十點稍微吃了一點後,梳洗就準備睡覺,明天還要早起準備。

 

星期六早晨鬧鐘響後,簡單的梳洗更衣後,就到廚房去弄點早餐簡單吃,接著準備等一下要帶去給豬的食物。我們帶了一小瓶的牛奶(順便放了乾冰保冷),心絲蟲的肉塊條,還有一包潔牙骨。弄一弄就出門了。

8:30前抵達園區,跟傑先生付清尾款,並將豬喜歡的食物交給他們後,稍坐等他們準備了一下,就由另一位A先生帶我們開始今天的流程。

進到佛堂,看著豬,這是我們最後道別的時間,摸著她,毛還是依然那麼的柔軟,但身體冰冰涼涼的,邊告訴她很愛她也很謝謝她來到我們家,永遠都會記得她的,眼淚還是出來了....業者提醒我們小心別讓眼淚滴到豬的身體。道別後,工作人員就把後面的門打開,將豬抬到了焚化爐的台子上,看著豬被送進去後,操作爐子的大哥先問我們Amy習慣台語還是國語?我們說都有,所以他就選擇用他習慣的台語進行,要我們跟著他大喊「Amy(豬),火來了,快跑喔!」

當機器打開的那瞬間,震耳的大火運作轟隆聲響,真的覺得豬就要不見了(肉身),即便是有在修行的阿母,眼淚也出來了。

 

喊了好幾次火來了快跑喔,爐子開始運作後,A先生說明由於豬身上已經沒有什麼脂肪,預計火化的時間是50分鐘,加上冷卻10分鐘,我們要等待一小時。所以接著帶我們去參觀塔位區,也讓我們看幫豬點的燈在哪邊。沿路看到每一個塔位,都是每一位主人為毛孩用心布置的心血,A先生也邊說著每一個毛孩的小故事給我們聽。後來又在園區到處走走看看,A先生問我們有決定要怎麼葬了嗎?我說帶回家,但阿母又開始猶豫了,又問:真的豬不留在園區嗎?這邊朋友很多,環境好,又有菩薩,還有師父全職誦經.....。A先生也說著,他覺得讓豬豬留在這真的比較好,A先生說,你們帶回家,若沒人渡化她,等你們百年之後,豬還是會一直在原地等你們,這樣對她不好阿~~

媽又開始更加猶豫。而這時,我腦子裡又很清楚的聽到:「為什麼你就是不肯讓我回家!!?」我講出這句話後,媽再也沒有說過要把豬留在園區的話了。

 

在等待的時間裡,我們將供品的潔牙骨跟肉塊分給園區裡的狗狗們吃,牛奶瓶就收起來帶回家。

 

時間差不多過了一小時候,A先生來帶我們再次進到焚化爐區,看著火化後的豬,爐子大哥向我們說明了撿骨的儀式:等一下就撿前腳,後腳,還有尾椎骨。(怕有人覺得不舒服,我就不貼照片了)

家屬撿三根代表性的骨頭,剩下的由爐子大哥幫我們收集、磨粉、裝罐。裝罐後,擺在佛桌上,讓我們確認過,接著上香獻花獻果後,爐子大哥就蓋上蓋子,封罐。然後讓我拿著香,抱著阿豬的骨灰罐,喊著:豬~我們要回家囉。爐子大哥依照古禮幫我撐著黑色大傘,說是在幫豬的靈遮日照,讓她可以跟著上車。要上車的時候也要記得喊:豬~我們要上車囉,要跟上車喔。有過橋的時候也要喊:豬~現在要過橋囉,要跟好喔。到家後也要喊:豬~我們到家囉,進家囉。

 

就這樣帶著豬上車準備回家。

IMG_3766.JPG

 

整個過程簡單而莊嚴,前後大約1.5小時。讓我們在悲傷中卻也感到溫馨以及有受到幫助的。(除了A先生一直"建議"把豬留在園區那段我覺得有點不舒服之外)

回到家後,也約莫快中午,準備先去午餐,所以先將豬擺放在客廳,等下午再來幫她植樹葬。

 

準備開始樹葬。將先前就帶回家的樹盆栽,挖了一個洞。

IMG_3776.JPG

其實在上完動物溝通進階班後,我有練習著跟這棵雞蛋花小樹聊天,我告訴她為什麼要帶她回家,也詢問她是否能把豬葬在這裡。

而這天在挖洞的時候,多少會傷到小樹的細根,我很擔心害怕傷到小樹,但這時又聽到小樹好像在跟我說:挖吧~沒關係的!別擔心。

挖好後,小心的將豬豬罐擺進去,挪好位置。

IMG_3782.JPG

 

覆蓋土後,用油性麥克筆寫下日期,這樣就知道豬是在這個角角。

IMG_3786.JPG

 

這就是雞蛋花小樹本尊。

IMG_3784.JPG

 

後記:

在高鐵上的時候,隱約聽到一個聲音說:對不起,沒能撐著等到妳回家。

當時心很亂,我也沒想太多,等到晚上,我又聽到這句話時,我知道應該是豬在對我說的,我告訴豬:不要對不起!豬最棒棒了,你做的太好了,別為了等我又辛苦那幾個小時,你順著時間離開,解脫身體的辛苦,才是我最棒棒的阿豬。永遠愛你,我的寶貝豬

 

 

豬的一生,18年+2天,就這樣,豬豬完成了她這一生的使命,成為了我的天使寶貝豬。

DSC00329.JPG

 

 

 

arrow
arrow

    巧狗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